跳到主要內容

餐桌萬用醬汁首選!和風醬油漬蒜



















我家的聖誕老公公一上餐桌上總少不了要遞上主要配角 - 大蒜讓他盡情佐著菜飯想用,不論是生吃、涼拌、熱炒,任何菜餚再怎麼樸實無味,有了蒜香對他來說就是極致美味。就是因為他這樣愛嚐蒜香,因此家裡的餐桌上蒜用量有多大可想而知^^''
於是我常常醃漬著這樣一罐罐醬油漬蒜,隨著醃漬時間一長,漸漸飄出蒜香的醬油就算只是淋在剛起鍋的熱飯或麵上,沒有其他配菜也能讓聖誕老公公熱情地扒上好幾碗呢!^_^
更別說是當作一般的沾水餃醬汁就香氣迷人,拌沙拉、紅燒魚肉、溫燉白菜、蘿蔔等等,醃漬過的醬汁可應用在任何料理,裡面的蒜頭更可直接整顆當作下酒小菜享用,這麼好用的醃蒜醬汁一直是無尾熊的廚房裡不可或缺的常備漬料之一。

~和風醬油漬蒜~

材料:
大蒜           500g
<<醃漬醬汁>>
醬油           400g
料理酒         70g
味霖             30g
製作少量的話比例可遵照  大蒜:醬油:料理酒:味霖 = 5:4:0.7:0.3
(若害怕酒味則可省略不加料理酒)

















做法:
1. 將蒜頭洗淨去外皮、將尾端硬部切除。
















2. 將<<醃漬醬汁>>混合均勻。
















3. 製作少量的話可準備一個塑膠袋。
















4. 將醬汁與大蒜放入塑膠袋內搖晃混合均勻後放冰箱保存5~7天後可入味。
















5. 如果像我一次製作量大,或想要保存較久的話,請使用高溫殺菌過的玻璃瓶。
    放入已剝皮處理好的大蒜粒。
















6. 接著注入<<醃漬醬汁>>,如果喜歡有點辣味,可以丟1~2根小辣椒進去。將瓶蓋鎖緊後放陰涼處或冷藏保存。

















小小叮嚀:
*. 醬油漬大蒜可放長期保存,ㄧ個月起大蒜本身會完全入味,也可放置三個月~半年味道更佳。
*. 大蒜醃漬過程會產生蒜綠變現象,那是由於大蒜內的硫化物在蒜酶的作用下所產生的自然色變,色素的轉變過程:先產生蒜藍素-->再轉變為蒜綠素,蒜綠素產生時間很短,即轉變為蒜黃素。因此不是壞掉無需擔心。

*. 醃漬完成的醬油大蒜直接就可以吃,也可切碎連同醬汁當作沾醬、淋醬或炒菜使用,是非常方便的常備萬用醬。


留言

  1. 哇~好喜歡您分享的萬用醬汁呢~看起來好美味~想請問一下,不想冷藏(我在美國,沒台灣那麼濕熱,室內也有空調),也可以嗎?放半年ok嗎?請問妳平常有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Sidney 早安!ヽ(★>з<)。o○[ォハヨ]○o。(>ε<☆)ノ
      如果是用殺菌過的玻璃容器裝的話,直接放常溫陰涼處保存沒問題,放半年以上也沒問題^^
      只是記得要取用時要使用乾燥的筷子或湯匙。
      我們家因為消得快,所以我和其他淺漬菜一起放冰箱取用方便^^''

      刪除
  2. 你好!想問一下你用的醬油口味是濃的,還是淡的?因為超市日本醬油都有分,我不知道應該選哪款,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ggie 妳好 : )
      日本醬油的話請選濃口的來醃漬較為適合,之後當作調味料時用量也就不必太多^^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