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白神酵母 -- 淡香白土司(液種法/麵包機一鍵到底版)


































使用白神酵母製作出來的吐司即帶有芳醇的香氣與甘甜,因此不必刻意添加過多糖分與油脂,也能保有濕潤之口感美味。^^

<<單純淡香白土司>>
(成品為1斤吐司, 約可切成6~8片)

本次使用麵包機專用白神酵母+日清山茶花(液種法/一鍵到底版)
製作時環境:室溫31.3度,夏季不必特別冰內鍋(無使用冰寶)

材料:
a. 液種
高筋麵粉                     100g(山茶花)
溫水                             100g
麵包機專用白神酵母 1g
b. 本種
高筋麵粉                   180g(山茶花)
冷水                            65g
紅冰糖                       15g(或細砂糖、黑糖也可)
無鹽奶油                    10g
鹽                                   3g
麵包機專用白神酵母   4g












做法:
1. 將a材料攪拌均勻放置冷藏12~16小時。(冬季可直接將液種放置室溫8~12小時)
















2. 第二日取出冷藏過的a液種放置室溫回溫30分鐘
















3. 接著將a與b材料投入麵包機內鍋,奶油先不放。
*. 不使用預約功能時,酵母粉可一同投入內鍋。
















*. 若是打算使用預約功能,則酵母粉放入酵母格。
















4. 選擇『1(吐司麵包)』、『淡色』模式,按下開始。
*. 若有使用預約模式,則選取好完成時間。
*. 若想添加配料,可一併選擇『自動投料』、『輕攪拌』等。

5. 攪拌約5分鐘後再放入奶油(或是其他油脂類)。
















6. 見奶油已攪打至完全融入麵團後,則可蓋上麵包機上蓋。
















7. 直到行程完成,發出"嗶嗶"聲時取出麵包。
*. 若不想烤出太硬厚的外皮,可提早5分鐘按下"取消"後取出麵包。



















小小叮嚀:
*. 白神酵母偏好較溫暖之環境,因此冷藏液種取出請先回溫。
*. 夏季可使用常溫冷水(20~24度C)即可,冬天可改用30~35度溫水製作。
*. 本種裡的冷水可替換成鮮奶或豆漿,份量以等重計算。液種裡仍需使用水來促進酵母活化與麵粉水合甘甜,建議不要更換成其他液體
*. 我在食譜裡所使用的糖為溶解過後的紅冰糖,因此製作出來的成品會帶有淡淡黃色^^
      紅冰糖也可替換為細白砂糖或黑糖。
*. 白神酵母為天然無添加之酵母,以白神製作麵包機吐司切勿有高度迷思,依完成高度大多落在9分齊鍋高為正常。

建議:
白神酵母俱有天然海藻糖之優質保濕成分,採用直接法製作各類吐司、麵包,製作出來的成品即俱有特殊的芳香及美味柔軟度,尤其若是製作麵包機吐司,則不必再刻意搭配各式種法。

留言

  1. 老師您好:
    1.請問我使用的是白神酵母非麵包機專用的酵母粉,每次都沒有膨脹的很大,這樣是否是正常的呢?
    我經常看網友分享的照片都是膨很大的,所以覺得是否自己的製作過程有問題?
    我用行程1+果粒。白神酵母也都是另外溶解,然後在麵包機攪拌15分鐘後停止時,才倒入。

    2.請問我想使用家母製作的濃縮桑葚汁(含糖),該如何製作程桑葚麵包呢?
    希望老師可以分享建議方法,或是哪一篇可以參考使用,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Yava 妳好: )
      1. 一般速酵內會有乳化劑及維他命C, 由於白神是無添加物的酵母,若是再搭配同樣無添加的麵粉來做的話, 高度並不比一般速酵吐司高沒有錯,因此不必太過比較高度^^
      可以一開始就先與水份倒入麵包機, 或是妳15分鐘後再加的做法也沒有問題。
      但建議都要選擇4小時左右的行程來操作。
      2. 自製的桑葚汁, 真好呢^^
      通常濃縮的含糖果汁建議可與水對半混合後, 取代所有水量來做。
      若是擔心太甜, 則麵團內可不必再另外加糖。: )

      刪除
  2. 謝謝老師!那我來試試看^^ 感恩!

    回覆刪除
  3. 老師您好:請問如果家裡的人沒辦法吃乳製品 10g的奶油是否有建議可以替換成什麼呢?用橄欖油10g可以嗎~或是老師有沒有比較推薦的油脂類呢 還是可以亁脆不要加呢?
    非常謝謝老師 上次試作軟法有成功好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rker 你好^_^

      奶油可替代為橄欖油或其他液體油皆可(玄米油或葡萄籽油等),甚至要不加也是可以的。
      但記得若替換為液體油的情況則在一開始就與其他材料一起下, 避免後加時容易造成噴濺: )

      刪除
  4. 請問如果烤箱要烤出這樣淡色吐司的話烤溫要幾度呢?謝謝

    回覆刪除
  5. 老師您好,請問白神酵母可以做出完全無糖的面包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