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傳統的越式法國麵包米粉比例高,因此烤出來外皮也會越酥脆,但是比例越高麵包體容易顯得沈重,因此現在坊間大多採20%~30%左右的比例來做,今天紗里奈也用30%米粉來做,出來的成品酥脆且不失輕盈,我覺得是較為剛好的^^
而製作起來也比正統法國麵包程序稍微更簡單些,麵團好操作也好割線。

<<越式法國麵包>>
(成品可做3大條,或4小顆)

材料:(液種法)
a. 液種
高筋麵粉       100g
水                   100g
速發酵母粉    1/6小匙(約0.4g)
b. 本種
高筋麵粉            110g
米粉(rice flour)    90g(蓬萊米粉或在來米粉)
冰水                   100g
糖                        10g
奶油                    10g
鹽                          3g
速發酵母粉        1/2小匙(約1.5g)

做法:
1. 前一晚先將a的液種材料混合均勻後,覆蓋上保鮮膜放置於室溫30分(冬季1小時),再進低溫冷藏16小時。
*. 冷藏時間:建議12~24小時內使用完畢,為水合品質最佳狀態。
*. 若夏季室溫超過28度時,將液種均勻攪拌後即可放入冷藏,不用再經室溫30分無妨。

















2. 第二天將a的液種(不必回溫)與b材料皆倒入麵包機容器裡(裝上麵包用攪拌葉片),接著選取品項『30(烏龍麵糰)』模式,按下"開始"進行揉打。
*. 此階段鹽與奶油先暫時不放
*. 酵母粉也一起投入麵包機內容器,勿倒入酵母格裡。
*. 夏季室溫超過26度時,先將麵包機內鍋放入冷凍冰鎮約20分鐘後再使用
















3. 『30(烏龍麵糰)』模式全程共進行15分鐘的揉麵,待行程揉打5分鐘左右加入鹽,至第8分鐘左右再投入奶油。

4. 接著就讓麵包機攪打完全程15分鐘的行程。(攪打完成溫度約26度)
















5. 接著立即將麵團取出放入保鮮盒,蓋上盒蓋或覆蓋上濕布,置於室溫進行第一次發酵(1小時,濕度75%)。
*. 由於空氣中的濕度過低,進行發酵前在麵團表面噴些水有助於提升濕度。
















6. 發酵完畢將麵團取出放至工作枱面,用手拍壓排除氣體。
7. 接著用手輕輕拉開麵團四角成長方形。
*. 拉開時需避免瞬間力道過大用力拉扯會導致麵團斷筋。
8. 接著折成3折。
9. 接著將摺疊面翻往下,再放回保鮮盒裡蓋上盒蓋或覆蓋上濕布,再次靜置50分鐘~1小時。
10. 靜置過後,再一次將麵團取出放置在工作枱面上,手沾少許手粉輕輕拍壓使略成平整即可。
*. 無需完全壓扁排氣。
11. 接著以刮板進行切割。此份量建議切割為3或4等份為佳。
*. 分割為3份為最適合;分割為4份則屬迷你版越式法國麵包^^,不建議分割更小。





















12. 將分割後的麵團個別秤重調整為同樣的大小重量。
滾成整齊的圓球狀後覆蓋上濕布靜置15分鐘。
13. 休息好的麵團用手壓成圓扁形狀。
14. 將上方翻往內折的方式,往自己內側方向折進三分之一。
15. 壓齊後再折進來三分之一與下緣齊平。
16. 接著將收口盡可能從右到左不遺漏的捏緊。
17. 將麵團翻面使縫合口朝下,完成一顆胖胖橢圓球包。^^





















18. 依序將其他麵團也按步驟13~17製作完成。
















19. 將麵團移放置烤盤布上等待最後發酵。
最終發酵約需50分左右。夏季室內溫度偏高,可直接覆蓋上濕布放置桌上發酵即可。
*. 若是冬季可準備一杯熱水,與麵團一同移放至較溫暖的地方發酵。
















20. 發酵完成前20分鐘,烤箱先轉220/220度進行預熱。
麵團要在入爐前一刻再割線。下刀劃線完成,在麵團上噴上少許水氣即可入烤箱。
*. 劃線刀上可抹上少許油會較為好割。
















21. 烤盤放入烤箱中層位置,以220/220烘烤10分鐘。
接著調降上火為200/220度,再續烤5~8分鐘,至表面均勻上色即可。
*. 烤盤送入烤箱時,下層可同時放入2杯水一同烘烤增加烤箱內部蒸汽量。
















通常越式法國麵包都會只預先烤至上色後即取出放涼。要吃時則再進一次烤箱烤至外皮完全酥脆,記得回烤時要對半剖開,連內層都要烤透才會吃到每一口都是脆的喔!
















如下圖,回烤之後的Banh Mi 越式法國麵包,捏了要有這樣脆裂的痕跡(^^)
麵包脆、再搭配口感也脆的蔬菜,就是標準越式三明治的特色之一了。














小小叮嚀:
*. 這裡所使用的麵包機機種是Panasonic的SD-BMS105T,若你的麵包機不是跟我的同廠牌型號,關於『30(烏龍麵團)』模式,可選用一般麵包麵團模式來做,或以徒手方式揉麵。
*. 配方中的高筋麵粉可用法國粉替代,水量可維持不變。
*. 烘烤前請確實預熱至所需溫度,一般烤箱皆有加熱指示燈,待指示燈熄滅則是已達烘烤溫度。若是沒有指示燈的烤箱,220度則需預熱18~20分鐘左右。

*. 製作完成的法國麵包放涼之後會受空氣濕度回潮變軟是正常的,要吃時只需再回烤一下即可回復酥脆。
*. 本品也可採用直接法製作,由上述步驟2開始進行。
材料:(直接法)
高筋麵粉         210g
米粉                   90g(蓬萊米粉或在來米粉)
冰水                 190g
糖                      10g
奶油                  10g
鹽                        3g
速發酵母粉        3/4小匙(約2g)

*. 下圖是我在烘焙材料行買的蓬萊米粉,也可至一般超市購買『在來米粉』使用。


留言

  1. 老師您好:請問配方是否可以用法國粉代替?那配方應該如何調整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
      我在最下方備註裡有提到,配方中高筋麵粉可用法國粉替代,而水量則可不變。

      刪除
  2. 回覆
    1. Lip Yin 妳好 : )
      我的食譜均沒有使用石板。
      若妳有石板, 可搭配使用沒問題^^

      刪除
  3. 請問回烤預熱幾度? 謝謝~

    回覆刪除
  4. 若我的烤箱沒有上下火可調,可以220度烤完10分,再用200度烤5~8分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